96.11.28與專業教學的對話

 

談資訊融入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之教學

                                                 簡報檔          研習照片

;資訊融入教學的意義

以教師為起始點,藉由教師帶動學生、學生影響家長,進而提昇民眾運用資訊的能力與學習素養。除了教師、學生與家長之外,在推動過程中,教育行政人員、產業與社區的參與也扮演關鍵的角色。

;資訊融入教學的設備

硬體

單槍投影機、電腦、投影機布幕、延長線、網路線、窗簾、無線簡報器。

軟體

教學設計、相關圖片、相關影片、相關動畫、相關網頁、搜尋引擎。

;資訊融入教學之教師定位

隨著科技的進步,資訊來源更趨多元化之際,教師的角色定位更形重要。面對眾多的數位資訊,如何有系統的整合相關資源,以學生的生活經驗為出發點,帶領學生進入知識的殿堂,在在考驗著教師的專業能力。

設備是不會說話的,它們只是輔助工具,沒有第一線的教師加以整合、轉化、引導、賦予意義,充其量只能成為展示品。藉由資訊融入教學的應用,可以開拓學生的學習視野,也讓教師強化個人的專業能力,創造教育的雙贏。

;文章分享(本文刊於南縣國教第十九期)

資訊融入於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之教學

記得92年在教「礦物與岩石」的單元時,除了觀察岩石標本外,為使學生能夠延伸學習的觸角,於是將自己去澎湖旅行所拍的照片,製作成簡報,並向英文老師商借單槍進行教學。

透過簡報介紹,加上動畫與配樂的雙重效果,學生學習的非常快樂,結尾的腦力激盪,更是精彩刺激。有過這次的教學經驗,對所謂資訊融入教學的成效,深感興趣。可是,礙於教室設備不足、教學時間有限的情況下,並沒有辦法常常使用單槍進行教學,甚是可惜。

今年三月初,學校配給我一台單槍,讓我深感欣喜,但是相對的更感責任重大,一來必須利用更多的時間製作簡報,以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單槍發揮教學效益。二來,必須善盡保管的職責,深怕操作失當,白白損壞了這麼好的設備。

在科學教育的領域中,實驗操作、探究思考是重頭戲,且任何教學設備的使用並無法完全取代實作的部分。既然如此,那就不需要資訊融入了嗎?當然不是。應該把資訊融入的定義加廣,教學現場的多采多姿是可以期待的。

以五下的自然來說吧,第一單元在探討美麗的星空,需要具備足夠的空間概念,因此實際帶領學生進行觀察是最佳的學習方法。然而基於場地與安全上的考量,往往只能流於紙上談兵,甚是可惜。這時候,資訊融入就扮演極佳的引導與歸納的角色。我可以在簡報上放入相關的星空照片,解決白天上課無法觀星的困擾,讓學生有足夠的想像空間。也可以透過簡報,針對相關的天文概念作統整,將教學由演繹進入歸納,避免擴散思考後,模糊了問題的焦點。

此外,在習作中,學生需針對夏至及冬至的星空,利用星座盤找出北斗七星、仙后座、獵戶座、夏季大三角的位置,並貼上貼紙。教學過程中發現,學生對於方位及仰角的概念仍不夠健全,於是貼紙歪的十分離譜。除了透過一對一的教學進行修正外,實在很難糾正概念上的錯誤;但是學生數太多、時間有限,又形成教學上極大的障礙。

靈機一動,就以數位相機拍下那兩頁習作,傳到電腦後,透過單槍投射到螢幕上,進行第二次的修正與校正,效果很好超過自己的想像。

資訊融入除了應用在教學上,進行領域會議的探討時也是一項不錯的工具。我目前亦兼任本校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之召集人,隔週三晨會時間是我們小組討論的時候,討論的時間並不是很充裕,因此如何妥善的規劃討論的主題,因應理工與非理工背景兼有的組員,使領域會議不流於形式,是一項很大的考驗。

有了單槍這樣的配備,我可以嘗試和伙伴們討論環境議題、教學策略、教材應用等,並介紹與科學相關的戶外教學場地,以提升校內的科學教育。

科技的進步,不僅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便利,也讓學習的管道與方式變的更多元,如果教師在教學上能夠善用這些設備,相信可以讓教學更活潑、生動。就讓我們一起加入資訊融入的行列吧!

 

;教學設計要項

單元名稱-具體、勿太冗長。

單元目標-教學目標、希望學生學到什麼。

教學對象-年段及領域。

能力指標-九年一貫課程七大學習領域六大議題。

教學時間-勿超過十二節(會失去興趣)。

教學設備-簡化或資訊融入。

教學流程-含引起動機、分組討論等。

評量方法-紙筆測驗、卷宗評量、實做評量、闖關活動……

;教學迴路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模組教學設計

個人歷程

*        第一次負笈北上(YMCA)-team的運作、實際分組嘗試設計。

*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討論模組、提出主題、發展概念。

*        福音園-針對上次設計的活動進行討論與修正。

*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模組雛形、分段能力指標現形。

*        997期-一週-自然與科技教學模組研習-設計實驗。

*        1012期-31hr-自然與科技種子教師研習-『烤肉』模組。

*        1116期-77hr-九年一貫課程國小種子教師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研習班-『電塔倒了』模組。

*        1151期-75hr-九年一貫課程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種子教師研習班-模組教學與統整。

*        1159期-41hr-九年一貫國小自然領域專業成長班。

*        1169期-36 hr-自然與生活科技國小教師專業成長班。

*        1186期-35 hr-自然與生活科技專業成長班。

*        1256期-44 hr-自然與生活科技中高班。(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

*        1256期-41 hr-自然與生活科技國小中高年級班。

*        1256期-34 hr-自然與生活科技國小中高年級班。

*        1256期-38 hr-自然與生活科技國小中高年級班。

*        1430期-16 hr-自然教教師評量能力培養研習班。

*        1445期-21 hr-自然科教師評量能力培養研習班。

模組的意涵

一個主題式教學的教案,或稱之為『大單元教學計畫』。涉及某議題〈或主題〉的探討時,其相關的因素可以很多,選擇哪些因素作為探討的重點,哪些則一語帶過,教師與學生要有所選擇。整個模組教學包含許多子問題的探討,教師可因其教學目標、時間而做取捨。

模組發展流程

觀察情境、察覺問題→引導討論、確定問題→分工合作、進行探究→分享經驗、整合成果→綜合評鑑、推廣應用

解讀能力指標

1 - 3- 1- 1能依裝置圖或規畫的實驗步驟來執行操作

 

 

 

 

  

 

 

 

;教學設計範例

2005南瀛天文教案徵選-李麗菁、王衣薰

教案名稱

嫦娥也瘋狂

適用階段

國小

適用年級

四年級

教學總時間

四節

關鍵字

月亮、規律性變化

設計理念

本單元適用於四年級,藉由繪本導讀引入教學主題,讓學生不恐懼科學。透過探究的歷程,引導學生體認科學知識是經過考驗的,並強化相關的科學概念,理解前人的生活智慧。善用觀察的技巧,讓學生可以將習得的科學概念,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教學活動1

領域名稱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次領域名稱

 

主題名稱

嫦娥也瘋狂

子題名稱

 

單元名稱

月夜月美麗

能力指標

1-3-1-2察覺一個問題或事件,常可由不同的角度來觀察而看出不同的特徵。

1-3-4-1能由一些不同來源的資料,整理出一個整體性的看法。

1-3-5-3清楚的傳述科學探究的過程與結果。

1-3-5-4願意與同儕相互溝通,共享活動的樂趣。

1-3-5-5傾聽別人的報告,並做適當的回應。

3-3-0-3發現運用科學知識來做推論,可推測一些事並獲得證實。

5-3-1-1能依據自己所理解的知識,做最佳抉擇。

6-4-2-1依現有的理論,運用類比、轉換等推廣方式,推測可能發生的事。

7-3-0-1察覺運用實驗或科學的知識,可推測可能發生的事。

教學時間

2節,80分鐘

設計者

姓名

服務單位

李麗菁

新進國小

王衣薰

安定國中

先備知識
(單元名稱)

傳說故事-嫦娥奔月。

月相變化具有規律性。

相關主題
(單元名稱)

月亮(自然與生活科技四上-康軒版)。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對月相的觀察產生興趣。

2.          藉由探究的歷程,引導學生找出月亮的相關知識及概念。

3.          善用圖書資源,學習彙整相關資料。

教學步驟1

活動步驟

說明

準備活動

 

 

引起動機

 

 

共同討論

 

 

 

 

 

 

 

 

 

活動深究

 

 

 

 

 

 

綜合活動

 

輔助教材:繪本-「月亮不見了」。

教學設備:電腦、單槍投影機。

 

繪本導讀-教師與學生共同閱讀「月亮不見了」,藉由文字賞析的過程,試著融入作者的情境中。

 

閱讀完繪本後,教師藉由以下問題,引導學生深入探究繪本的情境與意涵,並思考月亮對古人的意義。

1.          從這本書中,你看到什麼?感覺到什麼?

2.          作者創作這本繪本的用意在哪裡?

3.          想想看,如果月亮不見了,對我們的生活會產生什麼影響?

4.          月亮對以前的人來說,具有什麼樣的重要性?

(師生藉由討論與探究的歷程,建構正確的科學概念與知識。)

 

1.          從討論的歷程中,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後,教師進一步詢問學生:講到月亮,你會聯想到什麼?

2.          靜待學生思考五至十分鐘,然後請學生輪流上台,寫出自己所知道的概念。

3.          最後教師引導學生將相關概念加以連結,繪製出概念圖。

 

1.          教師引導學生再一次審視概念圖,將相似的概念連結在同一個主題下。

2.          完成概念圖繪製後,讓學生進行分工,各自回家針對自己的主題蒐集相關資料,於下次課程中進行分享。

時間分配

引起動機(15分鐘)、全班討論(25分鐘)、活動深究(25分鐘)、綜合活動(15分鐘)

相關資源

標題

媒體類型

來源

月亮不見了

繪本

格林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相關網站

標題

網址

青年創意工坊

AEEA天文教育資訊網

http://vm.rdb.nthu.edu.tw/mallok/Folk/content.asp?post_serial=520

http://aeea.nmns.edu.tw/2001/0106/ap010616.html

                   

94年度臺南縣推動環境教育教學設計-李麗菁、李佳慧

理論應用

實施技巧

教材/教具/說明

教學環境

 

協同導向

 

 

 

 

 

鷹架導向

問題導向

 

 

 

 

 

 

協同導向

問題導向

 

 

 

 

契約導向

 

活動一:環境•放大鏡(2節)

1.          教師先播放一段自然音樂,引導學生閉眼冥想。【教師進一步詢問學生:在音樂中,你感受到什麼?(如:你聽到了什麼?……多元對話、媒體配合

2.          人類出現所引發的環境問題【教師敘述情境:有一天,人類來了。為了生活,開始蓋房子、蓋工廠。推土機來了、怪手來了…,於是就發生了…。在情境營造與分享後,教師播放土石流影片。多元對話、媒體配合

3.          師生問答,引導學生思考【請用形容詞形容你所看到的土石流情況。為什麼環境會變成這樣?難道人來了,一定會造成這樣的改變?多元對話、報告分享

4.          回家作業:尋找生活中的環境問題(配合活動單)

 

自然音樂(需可提供學生足夠之想像空間)

 

 

 

土石流影片(桃芝颱風過後之相關土石流報導或宣導影片)

 

 

 

 

教師可利用環境議題教學之技巧,從多元化的角度,引導學生了解問題的癥結。

教師可預先於公佈欄張貼風景照片。

 

教師可針對土石流佈置學習角。

 

硬體設備:單槍、電腦、CD收錄音機

 

軟體:音樂、影片。

 

 

 

 

 

 

 

96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複選審查實施計畫

一、目標

有鑑於教師教學績效對學生學習成就有直接影響,為期教師本於教改精神積極提昇教學品質,教育部(以下簡稱本部)規劃設立教學卓越獎,並訂定「教育部教學卓越評選及獎勵要點」,以獎勵致力教材教法及教具之研究、改進或創新、發明,把握班級經營及輔導學生適性發展並針對教育政策研擬教學方案及計畫表現卓越之教學團隊。

二、參與資格

本部中部辦公室、直轄市政府教育局及各縣市政府初選合格推薦者,並應符合下列各點:

(一)       必須為公立及已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組成之教學團隊,大專以上教師不得參加,若經查證屬實,一律取消該團隊參賽及獲獎之權利。

(二)       教學團隊組成教師必須為同一縣市內現職專任有給合格教師3人以上所組成之團體。(代理、代課及實習教師不得參加)

(三)       教學團隊組成之所有教師3年內均未曾獲得本獎之最高獎項者。

三、審查方式

(一)     評審委員就各團隊書面資料及觀察紀錄表先行審查。

(二)     以方案發表方式進行,發表時間共30分鐘(含口頭發表15分鐘、評審講評12分鐘及轉場3分鐘)。

(三)     口頭發表應善用現代資訊媒體,使用簡報軟體或光碟並結合燈光、音效及口語解說呈現。

(四)     各分組發表審查完竣,由各分組評選委員共同議決得獎名單。

(五)     若有無法當場決定情形,經各該組出席複選委員半數以上同意者,則另安排到校實地訪視。

四、辦理時程

(一)   複選計畫預定9621日前正式發文公布。

(二)   複選資料繳交截止:於96423日(一)前繳交。

(三)   團隊觀察期程:於9657日(一)∼9668日(五)

(四)   複選議程公告:於96611()前公告詳細複選時間、地點及上場順序。

(五)   方案發表日期:於967456日(三、四、五)複選方案發表。

五、獎勵方式

複選通過之教學團隊,分金質獎、銀質獎、佳作獎,並依下列方式給予獎勵:

1.金質獎:教學團隊可獲得獎金新臺幣六十萬元,獎座乙座,每人獎狀乙張,一人記大功一次,至多二人記功二次,其餘成員記功一次,並由教育部公開表揚。

2.銀質獎:教學團隊可獲得獎金新臺幣三十萬元,獎座乙座,每人獎狀乙張,一人記功二次,至多二人記功一次,其餘成員嘉獎二次,並由教育部公開表揚。

3.佳作獎:參加複選未獲前項獎勵之團隊,經評選小組核定後發給佳作獎狀及獎金新臺幣三萬元,一人記功一次,其餘成員嘉獎二次。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相關網站

教育部六大學習網入口網站http://learning.edu.tw/mainpage.php

水精靈星球http://www.kidswcis.itri.org.tw/

臺灣綠色學校http://www.greenschool.org.tw/

自然之窗http://green.ngo.org.tw/film_1.asp

塔內植物園http://www.tbg.org.tw/~tbgweb/cgi-bin/leobbs.cgi

教育部中小學資訊融入教學創意競賽http://teaching.moe.gov.tw/index2.asp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http://www.envi.org.tw/index.asp

科學教育學習網http://science.edu.tw/index.jsp

自然生態學習網http://nature.edu.tw/subsystem/default/Main.php?do=index

月相查詢http://www.hgjh.hlc.edu.tw/~drop/earth/phase_023%20mx.html

互動教具http://www.hgjh.hlc.edu.tw/~drop/teaching_aids.html

;資訊融入帶來的契機

*    花點心思,多點想像。

*    花點時間,多點變化。

*    善用資源,開創潛力。

*    善用腦力,開發創意。

;結語

海明威—「年輕時住過巴黎,它會一生跟著你,有如一場可帶走的盛宴。」  

「九年一貫」會過去,到時留下或我們可以帶得走的是什麼?

;關於我

李麗菁-新營市新進國民小學-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專任教師

E-maillily6422@gmail.com

您的用心,孩子的福氣。

讓我們一起為教育譜上繽紛的色彩。